close

讀衣2封面照.jpg

【活動資料:讀衣II時尚X藝術跨界展】

時間:10/21~11/03

主辦方:誠品文創。

票價:免費進場。

地點:台北松山區文創區-4號倉庫。


董老師.jpg

【展場策劃人-書法藝術家董陽孜老師】

現年已經75歲的董老師,有兩句話可以幫助我們快速的認識她。

董老師:「請不要稱我為大師,因為那樣不就是把我定格了嗎?我不能忍受自己被定格,頭銜戴得我好沉重阿。」

也請不要把我定位成書法家:「我是一名藝術家,藝術的定義就是不重複,空間無限大的很。」

 

【董老師開始嘗試書法跨界的理由】

數年前,董陽孜老師生了一場大病後體力已經大不如前。

當時就有人問過她說:「為什麼這幾年不休息仍然要持續這樣做書法上的創新。」

董陽孜老師說:「這幾年我開始做跨界,將文字的線條千變萬化,就是希望文字無處不在。」

因為網際網路、3C產品的在這幾年的急速興起,帶來了生活上的便利,

而相對的代價就是直接改變了生活的習慣,人手一機、手持平板,筆電的情況下,

導致用筆寫字的機會越來越少,當人們開始慢慢告別手寫文字的同時,最終書法藝術將會消失。

對書法這個傳統文化有深厚感情的董老師,選擇了開始嘗試、突破,將書法玩轉藝術來做接軌。

她認為只有這樣才能實現保存書法文化的理念:

「把書法和藝術做跨界結合,將此落實在了生活之中,

讓人們能夠從更多層面去看到書法的魅力和實用性,書法的文化才不會就這樣消失。」

 

【董老師將書法和各領域跨界做結合的簡歷】

追魂系列:書法x現代詩人x爵士樂。

:書法x舞蹈x爵士樂x流行詞曲作家。

:書法x木雕。

讀衣:書法x時尚。


DSC_0097.JPG

一開始映入眼簾的是一根懸空吊著的巨型毛筆,下方則是硯台的部分。

不妨試想一下,自己拿著這麼大支的毛筆寫字的時候,會是什麼樣的感覺。

DSC_0248.JPG

DSC_0249.JPG

在硯台的兩旁牆壁上擺飾著大型草書作品分割後的樣子,

個人很喜歡牆壁上的設計,因為和中間的毛筆、硯台做搭配的話可以說是相得益彰。

(比較可惜的是沒辦法觀賞到牆壁上的字整體連在一起的樣子)


六位設計師.jpg

【主題與條件】

這次設計師總共有六位。

限定條件:20幅全新線條,一抹紅,一個自選色。

每位設計師都會將時裝與選定的書法作品線條做結合,

配合限定的條件根據自己設定的主題方向來完成與之相關的五件作品。


【時裝設計師-陳彥勳】

系列作的主題為「生」,意指貼近人與生活及服裝的本質。

藉由書法線條延伸出來的流感與空間感,運用生活上的各種素材,

營造出多樣的線條,讓作品表現出的張力。

陳彥勳鋁罐.jpg

以白衣為主底,黑色線條及黑裙襬線條為輔

用可口可樂的壓扁的紅鋁罐當成鈕扣來做點綴。

個人很喜歡用可口可樂鋁罐為鈕釦這個點,

本來應該看起來很唐突的物品,但是搭過整體的搭配看起來卻很自然,

不可思議的地方是將白底以及黑色紋路的部分連結了起來。

DSC_0109.JPG

這件服裝相對來說是比較概念為主的作品,以白色的柔質偏軟的長風袍為底,

頭上裝飾帶有線條的傘及胸下則以束口袋為輔,再以束口袋上的紅點為成落款。

DSC_0110.JPG

就單獨來看傘的話是比較突兀的,但從傘上的有彈性的線條來看的話,

我是感受到書法線條剛中有柔的特性的,而這富有可塑性的彈性線條恰恰能讓整體更有張力。

(看到這傘的當下,我會心一笑了起來,因為去的當天外面是飄著小雨的。)


【時裝設計師-蔡宜芬】

系列作的主題為「相對」意指天與地、黑與白、堅硬與柔軟、進與退、動與靜,

凡我們所能想到的書法行進的百態、仿勢之間所產生的自然哲學。

DSC_0104.JPG

服裝是以灰色為基底之中以白色潑墨式的圖示為輔,左半腰以上附有紅色話痕為落款。

書法之中除了常見的楷書之外亦有隨性的草書、無形無式的狂書等等,

筆法更是因應時代風格的不同衍伸出許多種。

這件作品既沒有過剛極柔的線條,但也沒有刻意去營造無形無式的感覺。

給我的觀感就如同設計師所意指的相對,在各種情況下所產生的自然狀態。

此外我覺得灰色這顏色挑得很好,不僅直白的點出相對的意味,卻又能帶出白色與灰色互相渲染的感覺。


【時裝設計師-周裕穎】

系列作的主題為「譜自然」-意指在大自然間的百態,

從飛禽走獸至山川百勢,小河涓涓細流到浪濤洶湧,有容乃大至大海無量。

人從書法中領悟到的自然現象,在從自然現象中反哺回書法裡和自己本身概念與時裝做結合。

融合.jpg

首先要先提一下,譜自然系列作幾乎都是有結合科技的。

用科技來輔佐達成特殊的效果。

左邊服裝上面的羽毛是會動的。

右邊服裝則是有特殊燈光效果還有海浪的聲音。

機關.jpg

譜自然系列的作品前隔一小段距離,都會放置一個踩的點,

只要觀賞者站在上面,後腦上方的紅外線感應裝置就會做出反應,

有的是出現聲音,有的則是會讓服裝產生特殊的視覺效果。

(有趣的是,站在旁邊的人,幾乎都聽不聲音,觀賞的時候可以去嘗試試看。)


【活動區】

活動.jpg

活動區有擺設著筆電,筆電旁邊有放筆,在上面寫字的話會直接投射在螢幕上面。

這個程式用的是書法藝術的專業軟體,有興趣的可以去找找看。

DSC_0229.JPG

桌上還有放置用特殊材料所製成的書法用環保紙,讓民眾在現場寫書法體驗。

在環保紙寫字之後過一陣子上面的字就會不見了,

然後這張紙還能繼續使用,相當有重複使用的概念。

(GOGOGE當時在寫書法的時候,旁邊的女同學非常有趣,因為她和朋友在玩算命解字遊戲。

朋友寫,然後她負責解,關鍵是還講得有模有樣的樣子XXD)


【商店】

DSC_0237.JPG

展場最後則是銷售相關商品的商店。

商品主要是結合了書法藝術和時裝的T恤及手提布袋。

商品融合.jpg

商品除了現有的成品之外,還有DIY的部分,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書法樣式。

先在長形平板電腦前做設計,衣服大小、圖形的選擇、擺放位置等等全部都由自己DIY

選擇完成後會利用右圖的機器在現場製作。


GOGOGE想說的話:

董陽孜老師:「我們成功了一點,那就是沒在看時裝的人也來看了。」

因為影片中的這句話,讓我有了很深的感觸,

想參加這個展覽的想法也就一直在腦海中徘徊著,

實際接觸過後發現比自己想像中來的有趣很多。

如果濃縮成關鍵字的話就是「科技x書法x藝術x時尚。」

主題雖是在講將書法藝術和時尚做結合,

但是活動中善用了科技拉近了平常比較沒在接觸書法藝術和時尚的人的距離。

我覺得讀衣II是很棒的一個活動,不論男女老幼、專長是否與之有關,都能去看看。

相信都會有不同的收穫,我認為對小朋友也會是個很好的啟蒙教育。

在整理董陽孜老師資料的時候其實是蠻難過的,

因為知道她為了不讓這些無形卻重要的文化財產消失所做的努力之後,我才意識了一些東西,

然而從很多方面來思考其實都有很多是讓人值得省思的地方,

直到這時我才或多或少明白了一些文創是什麼..


最後就是感謝主辦方誠品這次舉辦了這個活動,也謝謝在場的服務人員。

影片的製作人員,企劃人員等等。

感謝董老師一直以來為了書法藝術及傳統文化的努力,還有六名設計師。


 

arrow
arrow

    DrGOGO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